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加贝先生的博客

交有德之朋,绝无义之友;守本分之财,戒无名之酒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玉树州摄影家协会荣誉主席, 青海省老年摄影家协会主席助理, 青海省摄影家协会主席团委员,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.“三江源生态摄影贡献奖”获得者,“2010年全省抗震救灾优秀摄影家”称号获得者,2011年全国抗灾救灾优秀摄影家“称号获得者,2013年《中国当代艺术名家》一书入编者。

[原摄]故乡行(五)--香椿树果(6P)  

2009-02-24 10:54:46|  分类: 花卉摄影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故乡行(五)--香椿树果(6P) - 加贝先生 - 加贝先生的博客

  (图1)冬季的香椿树及树上的果子.

故乡行(五)--香椿树果

加贝先生     摄影

        在陕南的乡村里,几乎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种植几棵香椿树,因为香椿树叶是很好的菜肴原料,喜欢吃的人可真不少。

        这次我老家正是春季期间,香椿树成串的果子大部分已经坠落于地,只有少部分还在树上随风摇曳。我见这东西十分好看,就选择了一些树果拍摄了这组照片。由于季节不合适宜,没有拍摄到香椿树的叶子(椿芽)。

        据有关资料介绍【特征特性】:香椿是多年生的落叶乔木,树木可高达10多米。叶互生,为偶数羽状复叶,小叶6—10对,叶痕大,长40厘米,宽24厘米,小叶长椭圆形,叶端锐尖,长10—12厘米,宽4厘米,幼叶紫红色,成年叶绿色,叶背红棕色,轻披蜡质,略有涩味,叶柄红色。圆锥花序顶生,下垂,两性花,白色,有香味,花小,钟状,子房圆锥形,5室,每室有胚珠3枚,花柱比子房短,朔果,狭椭圆形或近卵形,长2厘米左右,成熟后呈红褐色,果皮革质,开裂成钟形。6月开花,10—11月果实成熟。种于椭圆形,上有木质长翅,种粒小,发芽率低,含油量高,油可食用。

  香椿喜温,适宜在平均气温8—10℃的地区栽培,抗寒能力随苗树龄的增加而提高。用种子直播的一年生幼苗在一10℃左右可能受冻。香椿喜光,较耐湿,适宜生长于河边、宅院周围肥沃湿润的土壤中,一般以砂壤土为好。适宜的土壤酸碱度为pH5.5—8.0。

  我国香椿品种很多,根据香椿初出芽苞和子叶的颜色不同,基本上可分为紫香椿和绿香椿两大类。属紫香椿的有黑油椿、红油椿、焦作红香椿、西牟紫椿等品种;属绿香椿的有青油椿、黄罗伞等品种。香椿品种不同,其特征与特性也不同。紫香椿一般树冠都比较开阔,树皮灰褐色,芽孢紫褐色,初出幼芽紫红色,有光泽,香味浓,纤维少,含油脂较多;绿香椿,树冠直立,树皮青色或绿褐色,香味稍淡,含油脂较少。 

  香椿是高大的乔木树木,原产中国。人们食用香椿久已成习,汉代就遍布大江南北。古代农市上把香椿称椿,把臭椿称为樗。

  香椿为楝科,落叶乔木,雌雄异株,叶呈奇数羽状复叶,圆锥花序,两性花白色,果实是椭圆形蒴果,翅状种子,种子可以繁殖。树体高大,除供椿芽食用外,也是园林绿化的优选树种。 

     【别名】山椿、虎目树、虎眼、大眼桐。

     【科属】为楝科植物香椿春天生长的嫩芽、叶。

故乡行(五)--香椿树果(6P) - 加贝先生 - 加贝先生的博客

  (图2)香椿树的果子(以下图片都是).

 

 

故乡行(五)--香椿树果(6P) - 加贝先生 - 加贝先生的博客

  (图3)

 

 

故乡行(五)--香椿树果(6P) - 加贝先生 - 加贝先生的博客

  (图4)

 

 

故乡行(五)--香椿树果(6P) - 加贝先生 - 加贝先生的博客

  (图5)

 

 

故乡行(五)--香椿树果(6P) - 加贝先生 - 加贝先生的博客

  (图6)

 

        【营养与食用】香椿头含行极丰富的营养。据分析,每100克香椿头中,含蛋白质9.8克、含钙143毫克、含维生素C115毫克,都列蔬菜中的前茅。另外,还含磷135毫克、胡萝卜素1.36毫克,以及铁和B族维少素等营养物质。

     【性味归经】性凉,味苦平;入肺、胃、大肠经。

  【功效主治】清热解毒,健胃理气,润肤明目,杀虫。主治疮疡,脱发,目赤,肺热咳嗽等病症。

  【食疗作用】

  1.提高机体免疫功能,润泽肌肤 香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、胡萝卜素等物质,有助于增强机体免疫功能,并有很好的润滑肌肤的作用,是保健美容的良好食品。

  2.涩血止痢,止崩 香椿能燥湿清热,收敛固涩,可用于久泻久痢,肠痔便血,崩漏带下等病症。

  3.祛虫疗癣 香椿具有抗菌消炎,杀虫的作用,可用治蛔虫病、疮癣、疥癞等病。

  【保健食谱】

  1.香椿炒鸡蛋 香椿250克,鸡蛋5枚。将香椿洗净,下沸水稍焯,捞出切碎;鸡蛋磕入碗内搅匀;油锅烧热,倒入鸡蛋炒至成块,投入香椿炒匀,加入精盐,炒至鸡蛋熟而入味,即可出锅。此食品具有滋阴润燥,泽肤健美的功效。适用于虚劳吐血,目赤,营养不良,白秃等病症。常人食之可增强人体抗病防病能力。

  2.香椿竹笋 鲜净竹笋200克,嫩香椿头500克。竹笋切成块;嫩香椿头洗净切成细末,并用精盐稍腌片刻,去掉水分待用;炒锅烧热放油,先放竹笋略加煸炒,再放香椿末、精盐、鲜汤用旺火收汁,点味精调味,用湿淀粉勾芡,淋上麻油即可起锅装盘。此菜具有清热解毒,利湿化痰的功效。适用于肺热咳嗽,胃热嘈杂以及脾胃湿热内蕴所致的赤白痢疾,小便短赤涩痛等病症。

  3.香椿拌豆腐 豆腐5O0克,嫩香椿50克。豆腐切块,放锅中加清水煮沸

  沥水,切小丁装盘中;将香椿洗净,稍焯,切成碎末,放入碗内,加盐、味精、麻油,拌匀后浇在豆腐上,吃时用筷子拌匀。此食品具有润肤明目,益气和中,生津润燥的功效。适用于心烦口渴,胃脘痞满,目赤,口舌生疮等病症。

  4.潦香椿 嫩香椿250克。将香椿去老梗洗净,下沸水锅焯透,捞出洗净,沥水切碎,放盘内,加入精盐,淋上麻油,拌匀即成。此菜具有清利湿热、宽肠通便的功效。适用于尿黄,便结,咳嗽痰多,脘腹胀满,大便干结等病症。

  5.煎香椿饼 面粉500克,腌香椿头250克,鸡蛋3枚,葱花适量。将香椿切成小段,用水将面粉调成糊,加入鸡蛋、葱花、料酒,和切段香椿拌匀;平锅放油烧热,舀入一大匙面糊摊薄,待一面煎黄后翻煎另一面,两面煎黄即可出锅。本食品具有健胃理气,滋阴润燥,润肤健美的功效。适用于体虚纳差,毛发不荣,四肢倦怠,大便不畅等病症。

      以上资料来源于百度

     欢迎浏览!感谢点评!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168)| 评论(5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